项目进展
   
课题设置
项目进展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
研究成果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973 > 项目进展
QTT-973“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11-26 11:21:00| 【 【打印】【关闭】

 

    1111日—14日,“110米大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QTT)关键技术研究”973计划项目课题四“反射面高精度快速测量与主动面实时闭环修正”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电科39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71所、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新疆天文台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及研究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新疆天文台王娜研究员首先对参会的老朋友和新面孔表示欢迎。她通过对QTT项目进展情况、在技术研究方面广泛推进与国内外合作、借“一带一路”契机未来发展规划的介绍,使与会者对该项目的意义和目标更加清晰明了。王娜研究员指出,QTT不但具有独立的科学目标,并与FAST相匹配形成优势互补,其作为国内天文精细布局的重要举措之一,大家为此做的努力举足轻重。希望大家借此平台加强课题间交流、碰撞,确保今后课题中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王娜研究员致欢迎词 

  本次学术研讨会紧密结合课题研究目标,围绕精密促动器技术研究、多节点控制拓扑结构优化模型修正、主动面故障智能诊断恢复技术、主动面快速高精度测量技术、天线系统参数测量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共作报告21个。会场讨论热烈,其中中电科39所书记高福民研究员的“QTT促动器的调整范围分析”报告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新疆天文台刘志勇、项斌斌、赵聪等诸多年轻力量的报告也各具特色。 

  

  中电科39所书记高福民研究员作报告 

    

    王娜研究员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对推进“973”课题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QTT整体方案要求更加清晰化,希望各位研究者各需所长、深入细化各自技术方案,最终形成QTT完整技术系统方案,达到天文高灵敏、高精度的要求。希望各参与单位加强与新疆天文台合作,将模型研究试运用到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实现各种方法的可用性,将科研成果变成实际应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考察了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实地察看了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和1米大视场光学望远镜等观测设备。 

  

  与会人员合影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838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