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现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专栏 > 通知公告
一次愉快的野外天文观测活动
2015-07-21 13:49:00| 【 【打印】【关闭】

    2015711日,新疆民间天文爱好者刘传蔚老师及其同好组织了一次野外深空天体观测活动,地点选在米泉峡门子景区附近(43°55.131’N87°50.405’E)。八一中学毕业生齐宜衡、七年级二班王羽淙、刘奕骁同学及其父母一同参与观摩了此次活动。

    随着太阳西落,漫天繁星逐渐呈现在大家眼前。11日当晚,大家在观测点搭起帐篷。在刘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一行人架起天文望远镜开始进行天体观测。天色逐渐暗下来,璀璨的银河逐渐清晰,五彩缤纷的夏季星空将大家笼罩。明亮夺目的夏季大三角、北斗七星、北极星等闪闪发光,点点繁星令人目不暇接,将大家的视线引向神秘的宇宙深处。

    当晚,大家通过望远镜观测了壮丽的银河、仙后座、玉衡、土星等,通过天文望远镜在南天,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土星(地平仰角27°)光环及几颗明亮的伽利略卫星。最后大家开始集中精力拍摄M31(仙女座大星系)。野外的寒风虽然冰冷刺骨,但这丝毫不能削减大家的热情。此次野外深空天体观测一直持续到凌晨4点多才结束,大家都收获颇丰。

这是八一中学义教部学生天文爱好者第一次参与民间野外天文观测活动,此次活动大家学习到了颇多野外深空天体观测的技巧,熟悉了AZ-EQ6赤道仪以及相关操控软件的使用,在零距离接触全套器材并与资深天文爱好者相互的交流之下我们对天文领域的求知欲又上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我们期待将来会有更多、更有趣的天文活动充当平台,让我们飞向宇宙深处的翅膀羽翼更加丰盈!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20 传真:0991-3838628